序号 | 研究机构 | 分析师 | 投资评级 | 报告标题 | 更新日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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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 | 德邦证券 | 马笑,王梅卿 | 维持 | 买入 | 23年报点评:广告业务收入企稳,平台出海前景广阔 | 2024-04-29 |
芒果超媒(300413)
投资要点
事件:2023年,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6.28亿元(YoY+4.66%);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(YoY+90.73%);扣非净利润16.95亿元,(YoY+5.70%)。24Q1,营业收入33.24亿元(YoY+7.21%);营业利润5.47亿元(YoY+3.69%);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(YoY-13.85%)。24Q1公司利润总额同比保持增长,但受企业所得税政策变化影响,公司税后利润同比有所下降。
综艺维持基本盘;剧集进一步发力,短剧有望贡献增量盘。综艺方面,综N代储备丰富,24年每个季度平均有2-3部头部综N代计划上映。24Q1上线的《大侦探第九季》《花儿与少年·丝路季》和《声生不息·家年华》稳居Q1网综艺有效播放前三(云合数据);后续片单包括《乘风2024》《歌手2024》《披荆斩棘4》《快乐老友记2》《中国村花》等。剧集方面,24年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,包括《国色芳华》《水龙吟》《小巷人家》《日光之城》《另一种蓝》《长乐曲》等等。微端剧有望成为公司内容新增量。2024年以来,“大芒计划”全面进入小程序剧领域,年内预计将制作上线200部竖屏小程序剧,集中资源打造微短剧APP。此前,芒果TV与抖音签订合作协议并重点发布了“精品短剧扶持计划”,已经联合推出《小年兽与捉妖师》《大妈的世界·贺岁篇》等多部精品微短剧。一方面,长短视频合和共生,有望充分发挥各自的平台与内容优势;另一方面,短剧内容与流量龙头强强联合,有望推动短剧高质量发展,并且通过付费、会员订阅或广告等模式探索商业化变现路径,逐步为公司贡献业绩。
会员与运营商收入稳步增长,广告业务逐步回暖。1)会员:23年会员收入达43.15亿元(YoY+10.23%),其中Q4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5.64%。截至2023年末,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(YoY+12%)。现阶段,芒果TV会员业务更加侧重会员规模增长。我们认为,公司通过多渠道会员合作有望扩大会员用户基数;定制会员内容进一步增强粘性,《快乐的大人》等会员定制创新IP平均投产比达286%。此外,会员活动精细化运营,有望提升会员ARPPU值。2)广告:23年广告收入35.32亿元(YoY-11.57%),较上半年降幅明显收窄,其中,Q4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的趋势逆转;24Q1,公司广告业务延续了稳健的增长态势。我们认为,剧综广告正逐步修复,芒果TV作为内容龙头有望优先受益。根据击壤洞察公众号,2023年综艺市场中有植入的节目数量增加,植入广告投放整体增长,招商趋势向好发展。23年合作品牌数TOP10平台中,湖南卫视与芒果TV分别位列电综与网综第一,《乘风2023》与《披荆斩棘第三季》分别合作18/16个品牌,位列网综招商数量前二。在当前环境下,我们判断,广告主整体的投放预算有所增长,依旧相对谨慎,因此确定性更强的“综N代”或更受广告主青睐,因此公司广告业务恢复有望超越大盘。3)运营商:23年,运营商业务收入27.67亿元,同比增长10.27%。
放眼全球,长视频出海未来可期。芒果TV国际APP覆盖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,下载量超1.4亿次,成为文化出海重要窗口。2024年,公司已经启动芒果TV国际APP用户“倍增计划”:不断创新国际传播矩阵,推动更多优质内容出海;推出“超级合伙人”制度,整合出海优质资源;加大节目模式输出力度,实现从内容输出到模式输出的高阶进化;提升国际APP用户体验,增加语言种类,扩大用户覆盖范围;加强海外运营商、电视台、应用商店合作,强化芒果内容在海外市场的推广力度。公司表示,芒果TV出海要研究独特路径和打法,以湖南广电优势内容和知名艺人为入口,精准制定节目生产、传播、营销策略。芒果TV国际APP全球“倍增计划”要以东南亚为桥头堡,向中东、非洲、欧美跃迁,并逐步进入欧美主流社群。24年4月,湖南广电出访新加坡、马来西亚,先后开展13场公务活动,与新加坡旅游局等12家传媒机构、运营商、公司企业、政府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,签订4个合作协议,拜访中国驻新加坡和驻马来西亚大使馆,拓展湖南广电与新、马两国在文旅宣推和媒介内容、渠道、版权等领域全方位合作,为深化中新、中马两国友好交往贡献芒果力量。
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:预计2024-2026年,公司营业收入为162.22/176.93/190.09亿元,同比10.9%/9.1%/7.4%;归母净利润20.03/23.00/25.57亿元,同比-43.7%/14.8%/11.2%。24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受税收影响,但我们认为,税收对于公司实际经营影响较小。展望后续,1)芒果TV业务有望维持增长。一方面24年片单丰富,优质内容叠加会员活动有望进一步提升有效会员数量;另一方面,广告业务复苏向好,23Q4同比增速转正,未来有望进一步恢复。2)关注出海业务进展,进一步贡献会员及广告业务增量。3)国企+AIGC,有望进一步提升估值中枢。因此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:广告恢复不及预期,核心团队离职风险,艺人违纪风险,竞争加剧等。 |
2 | 西南证券 | 刘言,苗泽欣 | 维持 | 买入 | 会员规模突破,广告逐步复苏 | 2024-04-26 |
芒果超媒(300413)
业绩总结:芒果超媒发布2023年度报告及2024年一季度报告,1)公司2023实现主营收入146.3亿元,同比增长4.7%;归母净利润35.6亿元,同比增长90.7%;扣非归母净利润17亿元,同比增长5.7%。2)2024Q1实现营收33.2亿,同比增长7.2%;归母净利润4.7亿,同比下降13.9%。
24Q1加大内容投入叠加税收政策变化,收入增速大于利润增速。24Q1公司营业收入增速7.2%,营业利润增速3.7%,归母净利润下降13.9%,主要原因:1)公司营业成本上升,主要是内容成本上升,因为随着用户数增加,公司为了提供更好的内容产品,会选择加大投入。2)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的影响,公司24Q1确认所得税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8799万元,导致税后利润同比有所下滑。
芒果TV业务会员规模持续突破,广告业务加速复苏。2023年,公司核心主营业务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6.1亿,同比增长1.9%。
会员业务,2023年公司会员业务收入达43.2亿元,同比增长10.2%。2023年末有效会员数达6653万,相比去年提高了737万。公司致力于加大内容投入,提升会员吸引力和粘性,2023年上线综艺超过100场;剧集同样重点发力,利用寒暑假等窗口期差异化竞争。
广告业务,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35.3亿元,同比下降11.6%,降幅较22年有所收窄,且23Q4和24Q1已经实现同比正增长。综艺方面,总N代一如既往表现优异,《乘风2023》《披荆斩棘第三季》等头部IP稳住综艺广告招商大盘;剧集方面,《去有风的地方》《以爱为营》刷新公司剧集三年来招商金额、项目合作客户数纪录。2023年,公司发力拓展多个互联网平台、白酒、食品等重点行业头部品牌客户,新客户开拓占比达三分之一。
运营商业务,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7.7亿元,同比增长10.3%,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。省外业务方面,依托与三大运营商,尤其是与中国移动的战略合作,提升大屏内容的上线率和推荐率。省内业务方面,通过创新经营,优化线下激励政策、精耕重点区域,推动IPTV业务增收;上线“湖南智慧教育平台电视端”,打造系列创新性专题课程,累计吸引超600万用户参与。
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:预计公司2024-2026年EPS分别为1.08元、1.17元、1.25元,对应的PE为21倍、19倍、18倍。考虑到公司有丰富的经典IP储备以及持续推出优秀影视综艺作品的能力、未来宏观经济企稳对广告业务负面影响逐步消退、小芒电商等新兴业务步入正轨,我们维持对公司的“买入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:产品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、国家政策调整的风险、小芒电商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。 |
3 | 天风证券 | 孔蓉,曹睿 | 维持 | 买入 | 23年归母净利同比增90.73%,会员业务加速发展 | 2024-04-26 |
芒果超媒(300413)
事件:公司于2024年4月22日披露2023年报,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,同比增长4.66%;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增长90.73%,主要受企业所得税政策变化带来16.29亿元的一次性调整影响;扣非净利润16.95亿元,同比增加5.70%;基本每股收益盈利1.90元,同比增加90%。公司2023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1.8元(含税),合计派发现金红利3.4亿元,按21日收盘价计算股息率为0.76%。同日,公司发布2024年一季度业绩公告,2024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.24亿元,同比增加7.21%;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同比减少13.85%;扣非净利润4.67亿元,同比减少10.40%;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.25元,同比减少13.79%。公司第一季度确认所得税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8,799.22万元,导致税后利润同比有所下滑。
影视综艺经营数据表现亮眼,23年会员数超6500万。2023年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6.14亿元,同比增加1.88%。其中,会员/广告/运营商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.15/35.32/27.67亿元,同比变化+10.23%/-11.57%/10.27%。分业务来看,1)会员业务:2023年,公司会员业务加速发展,占总收入份额同比提升0.9pct,截止23年末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。《快乐的大人》《森林进化论》《封神训练营》等会员定制创新IP平均投产比达286%。我们认为,公司会员增长与内容投入已形成良性循环,随着公司经营活动有序推进精细化提升会员ARPPU值,该业务有望在会员数量与ARPPU值“双轮驱动”下保持高增长。2)广告业务:2023年,公司广告业务基本盘稳固持续向好,“综N代”稳住综艺广告招商大盘,优质影视剧贡献驱动业绩增量。23年全年收入同比降幅较上半年明显收窄,23年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的趋势逆转。《去有风的地方》《以爱为营》刷新公司剧集三年来招商金额、项目合作客户数纪录。3)运营商业务:2023年,公司运营商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发展。省外业务依托与运营商的合作,尤其是与中国移动的战略合作,提升大屏内容的上线率和推荐率,实现基础业务和增值业务的全覆盖。
内容端进一步夯实供给优势,打造多元发展芒果深度融合生态。内容端,综艺节目持续巩固行业领先优势,影视剧不断强化优质内容供给。1)综艺节目:2023年芒果TV上线各类综艺节目超100档,综艺上新数、独播数、创新率均居行业榜首。2024年第一季度,《大侦探第九季》《花儿与少年·丝路季》和《声生不息·家年华》稳居Q1全网网络综艺有效播放前三。后续储备项目包括,《乘风2024》《歌手2024》《披荆斩棘4》《快乐老友记2》《中国村花》等。2)影视剧:2023年芒果TV上线重点影视剧、“大芒计划”微短剧等各类剧集128部。2024年,公司储备包括《国色芳华》《水龙吟》《小巷人家》等超80部影视剧,以及100部微短剧。充分发挥“四平台”协同效应,打造多元发展芒果深度融合生态。1)金鹰卡通:2023年,金鹰卡通实现净利润6347.37万元,完成年度业绩承诺。作为国内头部亲子少儿内容平台,金鹰卡通与公司原有业务在节目创新、营销资源、动漫创投、研学乐园、衍生产品等方面形成全方位协同,有望构筑少儿节目内容壁垒和亲子生态。2)小芒电商:2023年GMV突破100亿元,其中首个自营潮服品牌“南波万”GMV超2.7亿。2024年,小芒电商将充分整合芒果生态制作优势及艺人资源,打造独具特色的“超级直播间”,GMV或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,年内争取实现盈亏平衡。3)短剧业务:2024年预计将制作上线200部竖屏小程序剧,并打造微短剧APP。公司与抖音的微短剧合作进展顺利,已经联合推出《小年兽与捉妖师》《大妈的世界·贺岁篇》等多部精品微短剧。4)海外业务:截至目前,芒果TV国际APP覆盖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,下载量超1.4亿次。2024年,公司实施芒果TV国际版APP用户规模“倍增计划”,加大版权输出力度,继续推动芒果综艺模式出海,不断提升芒果内容的海外影响力。5)AI方面:公司先后推出40多项AI产品,将AI广泛应用于媒资运营、广告投放、会员互动、视频剪辑、内容生产等业务场景,大幅降低内容宣发成本和平台获客成本,提升运营效率。
投资建议:考虑到公司会员业务高速增长、广告市场缓慢复苏以及海外市场贡献业绩增量,我们预测公司2024-2026年营收为165/183/197亿元(24/25年前值分别为148/158亿元),同比增长12.47%/11.10%/8.00%,公司2024-2026年归母净利润为21.33/22.68/25.95亿元(24/25年前值分别为24.3/26.8亿元)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:政策监管风险、项目进展不及预期、广告业务恢复不及预期、会员增长不及预期风险 |
4 | 国信证券 | 张衡,陈瑶蓉 | 维持 | 买入 | 23年年报及24Q1点评:广告增速向上,内容表现值得期待 | 2024-04-25 |
芒果超媒(300413)
核心观点
营收增长稳健,所得税政策调整扰动业绩表现。1)23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、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5%、91%,对应全面摊薄EPS1.9元;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4.32亿元、归母净利润17.90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27.9%、1120.8%;全年及Q4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在于所得税政策变化带来的一次性收益16.29亿元2)2024年Q1单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.24亿元、归母净利润4.61亿元,同比分别增长8.8%、-12.8%,对应全面摊薄EPS0.25元;营收增长表现稳健,业绩下滑主要在于所得税免税政策到期影响;3)23年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.80元(含税)。会员及运营商业务保持较好表现,内容生态不断完善。1)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,全年会员收入达43.15亿元,同比增长10.23%,其中第四季度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5.64%;2)运营商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.67亿元,同比增长10.27%;3)2023年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31%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46%,增速双双位居长视频行业第一;上线各类综艺节目超100档,上新数、独播数、创新率居行业榜首;重点影视剧、“大芒计划”微短剧等各类剧集上线128部;与抖音联合打造“精品短剧扶持计划”,《风月变》成为国内首部上星微短剧。2024年,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、100部微短剧,进一步增强优质剧集供给能力。
广告业务加速修复。1)2023年广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.32亿元,同比下降11.57%,较上半年降幅明显收窄;其中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;2)芒果TV品牌营销的平台价值进一步凸显,发力拓展多个互联网平台、白酒、食品等重点行业头部品牌客户,新客户开拓占比达三分之一。
AIGC等新科技领域持续布局。1)当前推出40多项AI产品,应用于媒资运营、广告投放、会员互动、视频剪辑、内容生产等业务场景;AI二创短视频生产短视频超100万条,大幅降低内容宣发成本和平台获客成本;研发AIGCHUB应用平台,与大模型公司合作推出AI角色对话产品,试水新的变现模式,提高用户粘性和活跃度。
风险提示:会员增长不及预期;技术发展低于预期;新业务拓展低于预期等。投资建议:考虑所得税政策调整,我们下调盈利预测,预计24/25年归母净利润为19.6/21.9亿元(前值分别为24/29亿元),新增26年预测24.4亿元,对应EPS为1.05/1.17/1.30元,同期PE=21/19/17x,持续看好公司内容与平台运营优势以及AIGC时代成长可能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 |
5 | 东兴证券 | 石伟晶 | 维持 | 买入 | 年报点评:广告业务复苏势头明显,微短剧将成为新的内容增量场 | 2024-04-25 |
芒果超媒(300413)
事件:公司发布2023年报,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(yoy+4.7%);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(yoy+90.7%)。
点评:
会员与内容电商引领增长,广告业务复苏势头明显。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146.28亿元(yoy+4.7%)。(1)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实现营收106.14亿元(yoy+1.9%);其中,芒果TV广告收入35.32亿元(yoy-11.6%),芒果TV会员收入43.15亿元(yoy+10.2%),运营商业务收入27.67亿元(yoy+10.3%);(2)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实现营收11.50亿元(yoy+2.8%);(3)内容电商实现营收28.23亿元(yoy+32.1%)。2023年,芒果TV广告收入下滑系上半年国内广告市场复苏缓慢,品牌广告回暖滞后,部分广告主对投放预算释放仍然保持相对谨慎所致。2023Q4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随着广告行业稳定复苏,2024年上半年广告收入增速有望边际转正。芒果TV会员业务收入稳健增长,主要由于2023年底有效会员规模再创新高,达6653万,同比增长12.5%。未来依托芒果TV内容+渠道双向发力、有序推进四大会员主题品牌季活动、创新升级会员权益,预计2024年会员业务收入将进一步提升。内容电商高速增长,得益于小芒电商整合芒果生态制作优势及艺人资源,聚焦核心圈层用户,跑出独特发展路径,年度GMV突破100亿元。
毛利率趋于稳定,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率小幅下降。(1)2023年,公司营业成本98.03亿元,毛利率33.0%,同比下降0.9个百分点,其中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毛利率41.3%,同比提升0.2个百分点;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业务毛利率25.6%,同比提升6.4个百分点;内容电商业务毛利率5.0%,同比下降1.4个百分点。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毛利率小幅提升,主要由于会员业务加速发展、广告业务稳固基本盘、运营商业务稳健发展。各板块之间呈现结构性互补态势。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业务毛利率稳定提升,得益于公司积极探索AI等前沿技术落地应用与业态创新,将AI广泛应用于媒资运营、广告投放、会员互动、视频剪辑、内容生产等业务场景,大幅降低内容宣发成本和平台获客成本。内容电商业务毛利率略微下滑,源于快乐购充分发挥芒果生态优势,在供应链端开发优质产品,打造多品类自有品牌。(2)销售费用22.6亿元,销售费率15.5%,同比下降0.5个百分点;管理费用6.1亿元,管理费率4.2%,同比下降0.4个百分点;研发费用2.8亿元,研发费率1.9%,同比提升0.2个百分点。归母净利润35.6亿元,其中非经常性损益18.6亿元,扣非归母净利润17亿元,对应利润率11.6%,同比下降1.2个百分点。
持续补强优质剧集,微短剧将成为新的内容增量场。2023年,芒果TV上线重点影视剧、“大芒计划”微短剧等各类剧集128部。《去有风的地方》《装腔启示录》《问苍茫》三部剧集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“2023中国剧集精选”;与抖音联合打造“精品短剧扶持计划”,以短剧共创为切口,共同探索长短视频合作新空间;《风月变》登陆湖南卫视,成为国内首部上星微短剧。2024年,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、100部微短剧,优质内容供给将不断增强。投资建议:2024年公司业绩有望随着广告市场回暖、微短剧储备释放及其主动调整而加速复苏,预计2024-202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.07亿元,27.14亿元和30.17亿元,对应现有股价PE分别为19X,15X和14X,维持“强烈推荐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:(1)内容排播不及预期;(2)广告招商不及预期;(3)会员增长不及预期。 |
6 | 财信证券 | 何晨,曹俊杰 | 维持 | 买入 | 业绩符合预期,内容投入、所得税等导致Q1盈利下滑 | 2024-04-25 |
芒果超媒(300413)
投资要点:
事件:公司发布2023年及2024一季报,2023年分别实现营收、归母净利润、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6.28亿元、35.56亿元、16.95亿元,同比增速分别为4.66%、90.73%、5.70%。2024Q1分别实现营收、归母净利润、扣非归母净利润33.24亿元、4.72亿元、4.67亿元,同比增速分别为7.21%、-13.85%、-10.40%;营业利润5.47亿元,同比增速3.69%。
整体业绩符合预期,内容成本投入、计提所得税等导致Q1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有所下滑。分业务来看,2023年会员收入同比增长10.23%至43.15亿元(23Q4同增35.64%),广告收入同比下降11.57%至35.32亿元(23Q4同增15.95%),运营商收入同比增长10.27%至27.67亿元;金鹰卡通完成业绩承诺,2023年净利润6347.37万元;小芒2023年度GMV突破100亿元。2024Q1公司基本业务经营稳中向好,预计Q1广告收入同比增速回正,会员收入同比增速超20%,运营商业务受大屏治理影响出现同比下滑。此外,由于公司的内容成本投入增加、计提所得税费用等,2024Q1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分别减少4.34pct和3.42pct至28.63%和13.86%。
综N代保持头部制作水准,二三季度优质内容上线,关注公司后续内容提质对会员和广告业务的带动作用。综N代水准在线,公司官微消息显示,Q1芒果综艺在有效播放榜单20席位中占10席,有效播放市场占比51.92%。二、三季度即将迎来更多诸多优质内容,Q2上线《乘风2024》(4月19日开播)、《歌手2024》(预计5月开始录制),Q3计划上线《披荆斩棘4》、《全员加速中2024》、《中国村花》、《密逃6》、《花少6》等。剧集口碑和生态不断加强,3月18日上线《与凤行》(芒果TV播放量破23亿),还有待上线的头部剧集《国色芳华》、《水龙吟》等。我们认为,随着公司内容尤其剧集制作水准的不断加强,平台会员规模有望向亿级靠拢,对广告招商和内容生态建设均有正向促进作用。
投资建议:公司作为国资背景的视频行业龙头,综艺制作及播出表现遥遥领先,随着宏观经济和广告主需求复苏,公司广告收入有望迎来修复性增长;剧集领域也正在全力加速补短板,未来有望带动用户规模和会员收入持续增长。由于所得税及大屏治理导致公司运营商收入增速放缓,我们略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期。预计公司2024年/2025年/2026年营收162.54元/176.96亿元/188.42亿元,归母净利润18.40亿元/19.77亿元/20.93亿元,EPS分别为0.98元/1.06元/1.12元,对应PE分别为22.57倍/21.00倍/19.84倍。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:政策监管风险;宏观经济疲软;广告恢复不及预期;会员增长不及预期。 |
7 | 中原证券 | 乔琪 | 维持 | 买入 | 年报点评:会员业务发展提速,广告业务逐渐企稳,关注优质内容输出能力 | 2024-04-25 |
芒果超媒(300413)
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,同比增加4.66%;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增加90.73%;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.95亿元,同比增加5.70%。
2024Q1实现营业收入33.24亿元,同比增加7.21%;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同比减少13.85%;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.67亿元,同比减少10.40%。
投资要点:
稳定输出优质影视综艺内容。2023年芒果TV上线各类综艺节目超100档,上新数、独播数、创新率居行业榜首,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31%,综N代与创新综艺持续火热,2024Q1《大侦探第九季》《花儿与少年·丝路季》《声生不息·家年华》位居全网网络综艺有效播放前三,综艺节目巩固行业领先优势,《乘风2024》《歌手2024》《披荆斩棘4》等综艺节目也有望在2024年内播出。
影视剧持续强化优质内容供给,2023年芒果TV上线重点影视剧、“大芒计划”微短剧等各类剧集128部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46%,2024年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,100部微短剧。
会员规模再创新高。截至2023年末,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达到6653万,同比增长约12.46%;实现会员收入43.15亿元,同比增长10.23%;ARPPU小幅下滑3.93%(取年初年末会员数量的平均值测算,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);Q4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5.64%。依托优质独播内容实现用户的拉新和留存,积极拓展优质异业合作渠道,未来将在侧重会员规模增长的同时将兼顾ARPPU的提升,带动会员业务发展再提速。
广告业务加速修复。根据CTR数据显示,2023年广告市场整体增长6%,2024年1-2月增长7.5%,广告市场恢复增长势头。2023年公司的广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.32亿元,同比下降11.57%,2022年与2023H1该业务收入分别下降26.77%和17.23%(调整前口径),2023年广告业务降幅收窄较为明显,其中Q4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2024Q1公司广告业务延续了稳健的增长态势。得益于公司的内容输出以及四平台融合的生态优势,公司的品牌营销平台价值进一步提升,在广告行业回暖的趋势下,公司广告业务有望实现进一步的修复。
运营商业务稳健增长。公司运营商业务实现收入27.67亿元,同比增长10.27%。省内业务推动IPTV业务增收,省外业务依托与运营商的合作,提升大屏内容的上线率和推荐率,实现基础业务和增值业务的全覆盖。
“四平台”模式构筑多元融合生态。2023年公司完成对金鹰卡通的收购,金鹰卡通实现净利润6347.37万元,顺利完成业绩承诺;小芒电商打造独特发展路径,GMV突破100亿元。芒果TV+湖南卫视“双平台”模式升级为芒果TV+湖南卫视+金鹰卡通+小芒电商“四平台”模式,充分发挥业务协同和资源整合效应,打造内涵更丰富的生态圈,探索多元业务发展路径。
税收政策变化带来较多一次性收入。2023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18.60亿元,相比2022年增加约16亿元,其中因企业所得税政策变化带来一次性调整金额16.29亿元,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。同时2024Q1利润总额虽然保持增长,但由于企业所得税免税政策到期,确认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8799.22万元,导致税后利润同比有所下滑。
探索前沿科技应用。公司推出40多项AI产品,将AI广泛应用于媒资运营、广告投放、会员互动、视频剪辑、内容生产等业务场景,实现提升推荐转化效果、降本增效、提升运营效率、创新商业模式等效果。此外,AI与内容进行深度结合也是公司重要的探索方向。
投资建议与投资评级:考虑公司税收政策变化,预计公司2024-2026年EPS为1.03元、1.14元和1.22元,按照4月23日收盘价22.02元,对应PE为21.37倍、19.26倍和18.02倍,维持“买入”投资评级。
风险提示:广告招商效果不及预期;会员增长情况不及预期;内容表现不及预期;行业竞争加剧 |
8 | 国元证券 | 李典,路璐 | 维持 | 买入 | 2023年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点评:业绩稳健增长,会员数量创新高 | 2024-04-24 |
芒果超媒(300413)
事件:
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。
点评:
归母净利润快速增长,金鹰卡通超额完成业绩承诺
2023年,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,同比增长4.66%,其中Q4单季实现营收42.62亿元,同比增长21.16%。全年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增长90.73%;扣非归母净利润16.95亿元,同比增长5.70%。年内,金鹰卡通实现归母净利润6347.37亿元,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754.32亿元,完成本年度业绩承诺的102.79%。2024Q1实现营收33.24亿元,同比提升7.21%,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扣非归母净利润4.67亿元。
持续夯实视频内容优势,会员服务高质量发展
2023年,芒果TV全年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31%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46%,增速居长视频行业第一。年内,芒果TV上线各类综艺节目超100档,上新数、独播数和创新率均居行业榜首。此外,公司与抖音联合打造“精品短剧扶持计划”,探索长短剧合作新空间。2024年,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、100部微短剧,保持优质剧集供给能力。分业务看,2023年,公司会员数再创新高,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,全年会员收入超43.15亿元,同比增长10.23%,会员增长与内容投入形成良性循环。2023年,公司广告业务实现营收35.32亿元,同比下降11.57%,23Q4广告业务收入同比转正为15.95%。运营商业务年度营收27.67亿元,同比增长10.27%,持续推动IPTV业务增收。
打造多元发展芒果深度融合生态,积极探索AI技术应用落地2023年,公司完成对金鹰卡通的收购,芒果TV+湖南卫视+金鹰卡通+小芒电商的“四平台”模式逐渐形成。2023年,金鹰卡通顺利完成业绩承诺,加深公司在亲子赛道内容护城河。小芒电商依托芒果优质的内容IP和艺人资源,年度GMV突破100亿元,首个自营潮服品牌“南波万”GMV超2.7亿元。公司积极探索AI前沿技术落地,推出40+项AI产品,AI生成短视频超100万条,大幅降低内容宣发成本和平台获客成本;同时,公司与大模型公司合作AI角色对话产品,与大热IP联动,尝试新商业模式,提高用户粘性及活跃度。
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
公司作为国有控股长视频新媒体公司,依托芒果特色融媒生态,以互联网视频平台运营为核心,上下游协同发展。我们预计2024-2026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1.21/23.41/25.65亿元,EPS分别为1.13/1.25/1.37元,对应PE20/18/16倍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
内容表现不及预期风险、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风险、宏观经济波动风险、政策风险等。 |
9 | 东方财富证券 | 高博文,陈子怡,潘琪 | 维持 | 增持 | 2023年报&一季报点评:会员规模再创新高,“四平台”多元发展 | 2024-04-24 |
芒果超媒(300413)
【投资要点】
公司发布2023年报和2024年一季报。
2023年,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,同比增长4.66%;实现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增长90.73%;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.95亿元,同比增长5.70%。
2024年一季度,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.24亿元,同比增长7.21%;实现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同比下降13.85%;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.67亿元,同比下降10.40%,主要系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影响。
公司发布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,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.80元(含税),共计派发现金股利3.37亿元。
会员规模再创新高,小芒电商高速发展。分业务来看:2023年公司实现会员收入43.15亿元,同比增长10.23%,截至年末,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为6653万,规模再创新高。广告业务受益于头部IP招商稳固,以及新客户拓展,2023年共实现收入35.32亿元,同比下降11.57%,降幅持续收窄;其中,四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速由负转正,同比增长15.95%。运营商业务持续稳健增长,实现营业收入27.67亿元,同比增长10.27%。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与运营业务实现收入11.50亿元,同比下降17.32%。内容电商业务受益于小芒电商的高速发展,2023年GMV突破100亿,带动营收增长32.14%至28.23亿元。
收购金鹰卡通,“四平台”优势领先,助力多元发展。2023年,公司内容优势持续领先,全年芒果TV共上线各类新老综艺超100档,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31%;上线重点影视剧集、微短剧等128部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升46%。同时,公司完成对金鹰卡通的收购,以“芒果TV+湖南卫视+金鹰卡通+小芒电商”为核心的“四平台”模式多元发展,金鹰卡通也顺利完成2023年业绩承诺,实现净利润6347.37万元,后续2024-2025年业绩承诺分别为净利润不低于5414.25万元和5969.47万元,进一步助力公司业绩增长。2024年一季度,公司相继上线《大侦探9》《花儿与少年·丝路季》《问苍茫》《与凤行》等优质综艺剧集,播放量和话题热度表现亮眼。后续,公司储备丰富,《乘风2024》已于4月19日上线,《国色芳华》《水龙吟》等优质剧集项目持续推进,巩固公司内容优势。
受税收政策变化影响,利润率短期波动,费用控制良好。2023年,公司实现毛利率32.98%,同比下降1.14pct;实现净利率23.73%,同比上升10.81pct,主要系企业所得税政策变化带来的一次性调整影响。费用控制良好,2023年,公司销售/管理/财务/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5.45%/4.18%/-1.01%/1.91%,同比分别变动-0.61pct/-0.45pct/0.01pct/0.07pct,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0.98pct至20.53%。
【投资建议】
考虑后续税收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,结合公司当前经营情况,我们调整并引入公司2024-2026年营利预测,预计公司2024-202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2.00/177.78/193.32亿元,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9.60/22.43/24.90亿元,EPS分别为1.05/1.20/1.33元,PE分别为22/20/18倍。芒果超媒作为国有视频平台,核心主营业务稳健增长,内容竞争力强劲,维持公司“增持”评级。
【风险提示】
政策监管风险;
同业竞争加剧;
内容成本提升;
核心人才流失。 |
10 | 开源证券 | 方光照 | 维持 | 买入 | 公司信息更新报告:会员规模创新高助力收入增长,优质内容待释放 | 2024-04-23 |
芒果超媒(300413)
剔除所得税影响后24Q1净利润或同比增长,延续成长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46.28亿元(同比+4.66%),归母净利润为35.56亿元(同比+90.73%);2023Q4公司营业收入为42.62亿元(同比+22.98%),归母净利润为17.75亿元(同比+1110.43%),扣除所得税政策影响后归母净利润为19.27亿(同比+3.36%),业绩增长主要系会员收入发展提速,且费用率持续优化,2023年销售费用率为15.45%(同比-0.46pct)。公司2024Q1营业收入为33.24亿元(同比+7.21%),归母净利润为4.72亿元(同比-13.85%),剔除所得税影响后公司归母净利润或为5.60亿元(同比+2.19%),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内容投入产出比提升,同时精益管理带来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3.99pct。考虑到公司所得税优惠已于2023年底到期影响,我们下调2024-2025年并新增2026年盈利预测,预测2024-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.18/21.80/23.81(前值为28.19/32.76)亿元,对应EPS分别为1.03/1.17/1.27元,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1.5/18.9/17.3倍,我们看好公司广告收入持续复苏,优质内容驱动会员增长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
23Q4会员收入强劲增长,广告收入增速由负转正
2023年末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(同比+12.46%),驱动2023年会员收入达43.15亿元(同比+10.23%),其中23Q4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5.64%,2023年月均ARPU为5.40元。2023年实现广告收入35.32亿元(同比-11.57%),降幅缩窄,其中23Q4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增速由负转正。随精品内容释放、广告新客户开拓与消费复苏,会员规模、ARPU及广告收入或持续增长。
优质内容供给待释放,AIGC助力降本增效,持续增长可期
2024年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,4月19日首播《乘风2024》上线三天累计播放量4.9亿;重磅综艺《歌手》、创新综艺《中国村花》等优质内容或于年内上线。3月15日,湖南广电首个AI导演“爱芒”上线,公司或持续强化内容与AI等新技术的结合。公司2024年内容供给丰富,叠加AI赋能,业绩或稳健增长。
风险提示:综艺剧集表现不及预期,AI应用进展不及预期等。 |
11 | 国海证券 | 姚蕾,方博云 | 维持 | 买入 | 2023年及2024Q1业绩点评:重磅产品将陆续释放,科技与内容深度融合发展 | 2024-04-23 |
芒果超媒(300413)
事件:
2024年4月21日,芒果超媒发布2023年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:(1)2023年收入146.3亿元(YOY+4.66%),归母净利润35.6亿元(YOY+90.7%),扣非归母净利润16.95亿元(YOY+5.70%)。
(2)2024Q1收入33.2亿元(YOY+7.2%),归母净利润4.7亿元(YOY-13.85%),扣非归母净利润4.7亿元(YOY-10.4%)。
(3)2023年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.8元,合计3.37亿元,分红率为9.5%。
投资要点:
收入稳健,税收政策调整影响利润端表现。
(1)2023年收入146.3亿元(YOY+4.66%),归母净利润35.6亿元(YOY+90.7%),扣非归母净利润16.95亿元(YOY+5.70%),非经常性损益18.6亿元,主要来自税收等政策调整影响额16.3亿元,政府补助等约2.3亿元;扣除税收政策调整影响,2023年归母净利润19.3亿元(YOY+3.36%)。2023年毛利率为32.98%;期间费用率为20.5%(同比下降0.68pct),销售/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5.5%/4.2%(同比下降0.46/0.37pct),研发费用率1.9%(同比增加0.19pct),费用控制较好。
(2)2024Q1收入33.2亿元(YOY+7.2%),归母净利润4.7亿元(YOY-13.85%),扣非归母净利润4.7亿元(YOY-10.4%),主要系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的影响,2024Q1所得税费用(所得税率16.1%)较2023Q1增加8799万元;若剔除所得税影响,2024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2.2%。
会员数双位数增长,2023Q4会员/广告收入同比正增长。
(1)会员:2023年末付费会员数6653万(YOY+12.5%),2023年会员收入43.15亿元(YOY+10.23%),年ARPU68.7元(YOY-3.9%,降幅收窄),2023Q4会员收入YOY+35.64%。
(2)广告:2023年广告收入35.32亿元(YOY-11.57%),较2023H1降幅收窄(YOY-17.23%),2023Q4广告收入YOY+15.95%。《去有风的地方》《以爱为营》刷新公司剧集三年来招商金额、项目合作客户数纪录。
(3)运营商:2023年运营商收入27.67亿元(YOY+10.27%)。省外依托与移动的合作深化全国布局;省内推动IPTV业务增收。
四平台深度融合发展,聚焦优质内容供给。
(1)“芒果TV+湖南卫视+小芒+金鹰卡通”四平台深度融合发展,56/22个综艺/剧集团队夯实内容优势。
【综艺】2023年上线超100档综艺,全网有效播放量YOY+31%。据上海证券报,2024年1/2月,全网综艺正片播放市占率TOP10中芒果TV上榜6/5部。《乘风2024》4月首播(据猫眼,首期周五至周日播放量4.97亿次,为系列历史最高),获金典等7个广告主赞助。2024Q2/Q3储备有《歌手2024》《披荆斩棘4》等重磅综艺。【剧集】2023年上线长短剧集共128部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YOY+46%。成立剧类评估品控中心,推行超级工作室,推出“新芒
S计划”和影视剧超级合伙人制度,聚焦优质剧集供给。据上海证券报,2024Q1《与凤行》上线首日正片有效播放破近3年最高纪录,为3月全端播放量月榜冠军,芒果TV广告品牌投放高达38个。2024年储备有《水龙吟》《国色芳华》等超80部影视剧以及100部微短剧。
(2)金鹰卡通2023年净利润6347.4万元(完成4625.4万元业绩承诺)。
小芒电商2023年GMV突破100亿元,自营品牌“南波万”GMV超2.7亿元。
推动科技与内容深度融合发展。
推出40多项AI产品,将AI应用于广告投放、会员互动、视频剪辑、内容生产等业务场景。①推出AI多模态检索与创作引擎,海量内容秒级交互式检索;②AI二创短视频运用于头部综艺节目,生产短视频超100万条;③研发AIGC HUB应用平台,集成了文本、图像、语音模态的AIGC能力;④推出AI角色对话产品,与热门IP联动,建立AI角色聊天场景,推出国内首个AI导演“爱芒”。
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:“台网”双平台融合进一步加深,公司依托双平台头部爆款内容的持续自制能力,建立长视频内容生态正循环,且积极推进科技与内容的融合发展。基于审慎原则,考虑税收政策调整影响(所得税率约15%),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,预计2024-2026年营业收入163.19/179.51/192.88亿元,归母净利润为19.16/21.82/24.04亿元,对应EPS为1.02/1.17/1.28元,对应PE为21.68/19.03/17.28X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:宏观经济增长放缓、综艺招商/会员增长/内容表现不达预期、新业务布局影响、版权价格提升、新技术布局不达预期、政策、人才流失、广告主预算偏好改变、治理结构、市场风格切换等风险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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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2 | 万联证券 | 夏清莹,李中港 | 维持 | 增持 | 点评报告:业绩稳中有进,四平台协同打造芒果生态圈 | 2024-04-23 |
芒果超媒(300413)
报告关键要素:
公司披露 2023 年年度报告及 2024 年一季报,由于会计政策发生变更以及进行了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,公司对业绩进行追溯调整。2023 年实现全年营业收入 146.28 亿元(调整后 YOY+4.66%);归母净利润 35.56亿元(调整后 YoY+90.73%);扣非归母净利润 16.95 亿元(调整后YoY+5.70%)。2024 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33.24 亿元(调整后YOY+7.21%);归母净利润 4.72 亿元(调整后 YoY-13.85%);扣非归母净利润 4.67 亿元(调整后 YoY-10.40%)。
投资要点:
公司夯实综艺领头羊地位,优化布局长、短剧。根据云合数据显示,2023年芒果 TV 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 31%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 46%,增速位居长视频行业第一。在 2024 年公司将持续深耕综 N 代,包括《歌手 2024》、《大侦探 9》、《乘风 2024》、《披荆斩棘 4》等,并挖掘潜在市场,筹备全新综艺《中国村花》等;推出“新芒 S 计划”和影视剧超级合伙人制度,聚焦头部剧集开发,补强优质剧集供给能力;同时公司在 23 年推出了首部上星微短剧《风月变》,并与抖音在 12 月签订合作协议,共同布局精品微短剧,在 24 年将不断探索更多元化和更深层次的合作模式,实现双方多维融合和跨屏发展,促使公司以差异化内容突围微短剧领域,逐步形成头部优势。
会员业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,运营商业务持续稳健,广告业务回暖趋势显著。在公司优质内容的加持下,公司积极拓展中国移动动感地带芒果卡、淘宝 88VIP 权益合作等优质渠道,精细化提升会员 ARPPU 值,Q4 会员收入同比增长 35.64%,全年会员收入同比增长 10.23%,年末有效会员规模达 6653 万,续创新高,会员增长与内容投入形成良性循环、正向反馈;持续夯实与各大运营商的业务合作,全年运营商业务收入27.67 亿元,同比增长 10.27%;广告业务下半年加速复苏,Q4 广告收入同比增长 15.95%,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的趋势逆转,全年广告业务 35.32 亿元,同比下降 11.57%,较上半年降幅明显收窄
收购金鹰卡通丰富公司内容矩阵,拓展升级“四平台”模式,夯实核心竞争力。公司在 2023 年完成了对湖南金鹰卡通传媒有限公司 100%股权收购,有助于公司倚靠金鹰卡通高质量的卡通 IP 资源丰富公司内容矩阵,巩固青少儿用户基础,扩充产品市场;同时金鹰卡通的节目供给能依托芒果 TV“一云多屏”多牌照、全终端覆盖优势,实现用户规模拓展,覆盖更大范围人群。这推进了公司媒体深度融合发展,构建起更具价值引领的全媒体传播生态,助力公司从“芒果 TV+湖南卫视”双平台拓展为“芒果 TV+湖南卫视+金鹰卡通+小芒电商”四平台模式,全面打通内容创制与运营,充分发挥业务协同和资源整合效应,激发更多的产业活力和动能,夯实核心竞争力。
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:根据公司 2023 年及 2024 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情况,同时考虑到节目制作成本上升及非经常损益对归母净利润的影响 , 我 们 调 整 其 盈 利 预 测 , 2024-2026 年 实 现 营 业 收 入162.77/177.62/193.37 亿元(2024-2025 年调整前为 161.49/180.78 亿元),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1.73/23.28/26.51 亿元(2024-2025 年调整前为 27.02/32.15 亿元),EPS 为 1.16/1.24/1.42 元,对应 4 月 22 日收盘价,对应 PE 为 19.11X/17.84X/15.66X,维持“增持”评级。
风险因素:政策监管不确定性、会员增速滞缓、内容表现不及预期、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、人才流失等风险 |
13 | 国联证券 | 丁子然 | 维持 | 买入 | 会员规模加速增长,重磅内容播出在即 | 2024-04-23 |
芒果超媒(300413)
事件:
公司发布2023年报:全年营收146.28亿元,调整后同比增长4.66%;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调整后同比增长90.73%;扣非归母净利润16.95亿元,调整后同比增长5.7%。公司发布2024年一季报:单季度营收33.24亿元,同比增长7.21%;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同比下降13.85%。
会员规模加速增长,广告业务增速回正
2023年公司业绩保持稳健增长,主要系优质内容的稳定供给。综艺方面,《乘风2023》《披荆斩棘第三季》等IP续集热度持续,《快乐老友记》《女子推理社》等创新综艺豆瓣评分达到9分以上。剧集方面,公司自制剧《去有风的地方》《我有一个朋友》位列2023年豆瓣国产剧评分Top10。精品内容驱动下,截至2023年末,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人,同比增长10.23%,其中23Q4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5.64%;同时广告业务持续复苏,其中23Q4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增速实现由负转正。此外,子公司金鹰卡通实现净利润0.63亿元,完成2023年业绩承诺。
优质内容储备丰富,24Q2后有望加速释放
展望2024年,公司优质内容储备丰富。综艺方面,24Q1已上线的《大侦探9》3月市占率Top1;多部重磅综艺续集将于24Q2起陆续播出,其中《歌手2024》系“歌手”系列自2020年后首次回归,有望成为年度现象级综艺。剧集方面,公司与腾讯视频联播的《与凤行》3月全网市占率Top1;后续储备有《水龙吟》(与中国移动“大片联创计划”首发项目)、《国色芳华》(与华策影视合作项目)等大制作剧集,有望进一步提振公司影视板块,缩小与行业龙头的差距。此外,公司还将于2024年推动国际版APP用户规模“倍增计划”,扩大优质内容的海外影响力。
盈利预测、估值与评级
考虑到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到期,我们预计公司2024-202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4/180/196亿元,同比增速分别为12%/10%/9%,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.6/22.4/24.2亿元,同比增速分别为-42%/9%/8%,EPS分别为1.1/1.2/1.3元/股,3年CAGR为-12%。鉴于公司国企控股长视频平台稀缺性,长期优质内容有望推动会员增长,我们给予公司2024年25倍PE,目标价27.5元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:政策监管趋严,内容上线节奏、播出情况不及预期的风险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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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4 | 民生证券 | 陈良栋,李瑶 | 维持 | 买入 | 2023年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点评:业务稳健运营,关注ARPPU提升 | 2024-04-23 |
芒果超媒(300413)
事件: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
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及2024年一季报。2023年营收146.28亿元,同比增长4.66%,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增长90.73%,归母扣非净利润16.95亿元,同比增长5.7%。非经常性损益18.6亿元,其中因会计准则调整,而产生的当期损益的一次性调整16.29亿元。24Q1营收33.2亿元,同比增长7.21%,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同比下降13.85%,归母扣非净利润4.67亿元,同比下降10.4%。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系:税政策到期导致所得税费用计入0.89亿元。
广告业务恢复较好
公司广告业务显著回暖,2023年广告业务实现营收35.32亿元,同比下降11.57%,较上半年降幅明显收窄。其中,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的趋势逆转。广告增长较快的原因系:去年基数较低,叠加23Q4剧集、综艺产品等招商表现较好。其中《乘风2023》、《披荆斩棘第三季》等头部IP稳住综艺广告招商大盘,《去有风的地方》、《以爱为营》刷新公司剧集三年来招商金额、项目合作客户数记录。Q1系产品淡季,Q2产品较多,包括《乘风2024》(4月19日上线)等。展望未来,预计随着公司剧集、综艺产品持续推出,广告主预算随宏观经济复苏而实现修复,广告收入有望实现恢复。
会员数稳健增长,关注ARPPU提升
2023年全年会员收入43.15亿元,同比增长10.23%,其中第四季度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5.64%。“芒果TV”年末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,续创新高。在高门槛长视频内容加持下,芒果TV积极拓展中国移动动感地带芒果卡、淘宝88VIP权益合作等优质渠道,会员数稳健增长。
内容能力持续验证,关注后续产品排期
公司综艺产品优势明显,并持续补充剧集能力。根据云合数据,2023年芒果TV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31%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46%,增速双双位居长视频行业第一。公司已与华策、正午阳光、贰零壹陆、悦凯影视等公司达成合作,全面布局都市、家庭、古装、悬疑等内容。建议关注2024年产品排播,以及长期剧集能力的搭建。
投资建议:随着内容排播及经济复苏,公司会员、广告具有较高弹性。由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后,公司以15%税率缴税,因此24年业绩有所下滑。我们预计公司2024-2026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.12亿元、20.21亿元、23.06亿元,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3x、21x、18x,维持“推荐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:政策监管风险、会员业务进展不及预期、竞争激烈风险。 |
15 | 国投证券 | 焦娟,王晶晶 | 维持 | 买入 | 内容能力筑稳基座,核心主业持续向好 | 2024-04-23 |
芒果超媒(300413)
公司发布2023年财报&2024年一季报:1)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,同比+4.66%,归母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+90.73%,扣非归母净利润16.95亿元,同比+5.70%;非经常损益合计金额为18.60亿元,其中递延所得税费用影响金额为-16.29亿元。2)24Q1实现营业收入33.24亿元,同比+7.21%,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同比-13.85%,扣非归母净利润4.67亿元,同比-10.40%。由于企业所得税免税政策到期,24Q1确认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8799.22万元,致税后利润同比下滑。
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主业基本盘持续向好:广告营收加速复苏,会员与运营商业务稳中有增。2023全年克难而上、彰显韧性:1)广告收入35.32亿元,同比-11.57%,降幅明显收窄,2)会员收入43.15亿元,同比+10.23%,截至2023年末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,3)运营商业务收入27.67亿元,同比+10.27%。2023Q4单季度收入创新高:单季度收入42.62亿元、创单季度收入新高。2024Q1淡季不淡、开局良好:单季度收入33.24亿元,同比+7.21%,营业利润5.47亿元,同比+3.69%。
全面打通内容创制与运营,充分发挥业务协同效应:金鹰卡通加固亲子内容赛道,小芒电商继续高速发展。2023年,金鹰卡通聚焦内容运营、品牌营销、线下乐园等探索内容变现路径,实现净利润6347万元、达成业绩承诺;小芒电商年度GMV突破100亿元,内容电商收入同比+32.14%、达28.23亿元。
2024年展望:头部精品内容频出,综艺持续领跑,剧集表现可圈可点。一季度综艺节目稳定输出:综N代《大侦探第九季》《花儿与少年·丝路季》《声生不息·家年华》领跑网综市场;剧集发力表现不俗:《与凤行》断层登顶3月全端播放量月榜,《欢乐家长群》《江河日上》亦数据亮眼。全年精品内容弹药充足:《乘风2024》《歌手2024》《披荆斩棘第四季》以及《国色芳华》《水龙吟》等优质综艺及剧集储备有望推动会员数及广告收入再上台阶。
投资建议:预计公司2024-2026年收入为163.98亿元、178.92亿元、192.95亿元,净利润为20.08亿元、22.95亿元、24.81亿元;给予买入-A的投资评级,6个月目标价为26.75元,相当于2024年25.0x的动态市盈率。
风险提示:内容表现不及预期、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、人才流失等风险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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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6 | 中国银河 | 岳铮,祁天睿 | 维持 | 买入 | 公司2023年报暨2024一季报点评:视频平台业务稳步发展,关注重点综艺上线表现 | 2024-04-23 |
芒果超媒(300413)
核心观点:
事件:公司发布2023年度报告和2024年一季报: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.28亿元,同比增长4.66%;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.56亿元,同比增长90.73%;扣非归母净利润16.95亿元,同比增长5.70%。2024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.24亿元,同比增长7.21%;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同比下降13.85%;扣非归母净利润4.67亿元,同比下降10.40%。
互联网视频业务稳步发展,广告业务复苏明显:2023年内公司主营的互联网视频业务稳步发展,实现营收106.1亿元,同比增长1.9%。其中:会员收入43.2亿元,同比增长10.2%,2023年末公司有效会员数达6653万,再创新高;广告收入35.3亿元,同比下降11.6%,其中Q4单季度广告收入同比由负转正,同比增长15.95%,广告业务复苏明显;运营商业务收入27.7亿元,同比增长10.3%。
Q1剧集综艺表现亮眼,内容储备丰富:2024一季度公司已上线8部剧集、21档综艺。其中:联播剧集《与凤行》日均播放量达7500万,位列剧集第一;头部综艺节目《大侦探9》则以3.3亿的播放量排名网综第一名。后续储备项目方面:2024年二季度公司预计有超过10档综艺上线,其中《乘风2024》已于4月19日上线,《歌手2024》也是“歌手”系列综艺时隔四年的回归之作,有望为公司贡献增量业绩。
金鹰卡通并表,顺利完成业绩承诺:公司以自有资金83,479.51万元收购芒果传媒持有的湖南金鹰卡通传媒100%股权,金鹰卡通公司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,自2023年10月起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。2023年内金鹰卡通实现营收2.5亿元,扣费归母净利润0.47亿元,顺利完成业绩承诺。
投资建议:公司广告业务在2023年短暂承压,叠加公司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已于2023年末到期,结合公司2023年度业绩表现,我们预计公司2024-202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次达19.24/22.10/25.37亿元,同比增长-45.89%/14.86%/14.81%,对应PE分别为22x/19x/16x,维持“推荐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:政策及监管环境的风险,影视作品销售的市场风险,作品内容审查或审核风险,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等。 |
17 | 中银证券 | 卢翌 | 维持 | 买入 | 芒果超媒2023年扣非后净利润率稳定,开启竖屏短剧布局 | 2024-04-23 |
芒果超媒(300413)
芒果超媒2023年扣非后净利润率稳定,24Q1收入和利润总额小幅增长;2023年优质内容引领会员业务增长,广告业务加速复苏。我们认为,2024年芒果TV综艺内容仍将保持较强竞争力,增强长剧和微短剧供给,进一步拉动会员收入增长以及广告恢复。维持买入评级。
支撑评级的要点
2023年扣非后净利润率稳定,24Q1收入和利润总额小幅增长。公司2023年营业收入146.28亿元,调整后同比+4.7%;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35.56亿元,调整后同比+90.7%;扣非后净利润预计为16.95亿元,调整后同比+5.7%。全年非经常性损益为18.60亿元,其中有16.29亿元为公司未来适用税率变化导致的所得税费用一次性调整。2023年公司毛利率32.98%,同比-1.1ppts,三项费用率变动不大。2024年Q1收入33.24亿元,调整后同比+7.2%,归母净利润4.72亿元,调整后同比-13.9%。24Q1营业利润同比+3.7%,但由于税率变化,当期确认所得税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8799万元,导致税后利润同比有所下滑。
优质内容引领会员业务增长,广告业务加速复苏。2023年芒果TV互联网视频业务收入106.14亿元,同比+1.9%。其中,会员收入43.15亿元,同比+10.2%,23Q4会员收入同比+35.6%;年末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,同比+12.5%。广告业务加速复苏,全年广告收入35.32亿元,同比-11.6%,较上半年降幅明显收窄,23Q4广告收入同比+16.0%。芒果TV运营商业务收入27.67亿元,同比+10.3%,保持稳健的增速。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收入11.50亿元,同比-17.3%。内容电商收入28.23亿元,同比+32.1%其中小芒电商收入10.21亿元,年度GMV突破100亿元,首个自营潮服品牌“南波万”GMV超2.7亿元,2023年净亏损2.5亿元。
保持综艺内容优势,增强剧集供给,进军竖屏短剧。根据云合数据,2023年芒果TV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+31%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+46%,增速双双位居长视频行业第一。2024年公司储备超80部影视剧、100部微短剧,进一步增强优质剧集供给能力。4月19日,芒果TV发布两部竖屏短剧《捡到一个皇太子》《以爱之名》的开机信息,出品方为芒果TV和大芒剧场等。公司大芒计划工作室负责人表示,预计今年将制作上线200部竖屏小程序剧。我们认为,此前芒果TV与抖音的合作有望促进从生态流量角度对大芒竖屏短剧进行导流。
估值
我们认为芒果TV具有很强的内容生产基因,长剧和微短剧产能充足、储备丰富,综艺内容优势保持前列。考虑到所得税率变化影响,我们下调2024/25/26年归母净利润至22.68/24.47/26.18亿元,EPS1.21/1.31/1.40元对应PE19.42/18.00/16.82倍,维持买入评级。
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
会员增长不及预期;广告投放低于预期;内容监管超预期;行业竞争加剧。 |
18 | 东吴证券 | 张良卫,周良玖,张文雨 | 维持 | 买入 | 2024Q1季报点评:一季度剧综数据亮眼,重磅综艺预计二季度上线 | 2024-04-22 |
芒果超媒(300413)
投资要点
事件:公司发布2023及2024Q1业绩。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4.7%至146.3亿元,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0.7%至35.6亿元,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.7%至17.0亿元。2024Q1营收同比增长7.2%至33.2亿元,继续保持持续向好的经营态势;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3.9%至4.7亿元,主要系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的影响,2024Q1所得税费用同比增加8799.2万元。
播放量行业领先,2024年储备丰富,金鹰卡通完成业绩承诺:2023年互联网视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.9%至106.1亿元,其中会员收入同比增长10.2%至43.2亿元,广告收入同比下降11.6%至35.3亿元,运营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.3%至27.7亿元。芒果TV在长视频创制领域持续创新,2023年全网综艺和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分别上涨31%和46%,增速行业第一。2023年公司收购金鹰卡通,自2023年10月并表。根据业绩承诺,金鹰卡通2023-2025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625/5414/5970万元。2023年金鹰卡通已实现营收2.5亿元,销售净利润6347.4万元,扣非归母净利润4754.3万元,顺利完成业绩承诺。
2024Q1剧综数据亮眼,二季度迎来重磅综艺:(1)2024Q1芒果已上线8部剧集、21档综艺。剧集方面,包括7部独播剧,以及和腾讯联播的《与凤行》。其中,《与凤行》以7511万的日均播放量位列第一,并获猫眼剧集热度总榜日冠16次,微博讨论量高达5052万。综艺方面,1-3月播放量前10的综艺中,芒果分别占6/6/5档;其中,头部综艺《大侦探9》以3.3亿次播放量、10.5%市占率领跑网综市场。(2)根据2023年11月芒果招商会信息,今年二季度,芒果预计上线超11档综艺,其中,综N代《乘风2024》于4月19日上线,邀请了36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全年龄段女性成员。《歌手2024》为继2020年的《歌手·当打之年》后时隔4年的回归之作。
发布现金分红预案,现金股利总额同比大幅提升:芒果超媒计划以总股本18.7亿股为基数,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.8元(含税),总计派发现金股利3.4亿元,同比提升39%。该预案已通过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,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。
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:由于转制文化企业的所得税优惠于2023年底到期,我们将公司2024-2025年归母净利润从23.6/26.4亿元下调至21.2/23.7亿元,并预计2026年为26.5亿元。当前股价对应2024-2026年PE分别为21/19/17倍,维持“买入”评级。
风险提示:行业政策变化风险,经济周期风险,节目上线不及预期风险。 |
19 | 华鑫证券 | 朱珠 | 维持 | 买入 | 公司事件点评报告:2023年会员数6653万 2024年启动芒果TV国际版“倍增”计划 | 2024-04-22 |
芒果超媒(300413)
事件
芒果超媒发布公告:2023年公司营业总收入146.28亿元(yoy+4.66%),营业总成本129亿元,归母利润35.56亿元(yoy+90.7%),扣非利润16.95亿元(yoy+5.7%),其中非经的影响主要因税收、会计等法律、法规的调整对当期损益产生一次性影响16.29亿元;2023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.8元(含税)。季度看,2024Q1公司营收
(yoy+3.69%),归母利润4.72亿元(yoy-13.85%),扣非利润4.67亿元(yoy-10.4%),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的影响,公司第一季度确认所得税费同比增加0.88亿元,致税后利润同比下滑。
投资要点
2023年芒果TV会员收入同比增10.23%广告收入35.3亿元同比减11.57%但2023Q4广告收入同比增15.95%广告收入单季度渐回暖
2023年公司营收与扣非利润双增,销售、管理、财务费用yoy+0.68%、-5.34%、+3.67%,相对稳定;2023年芒果TV会员、广告、运营商三大业务收入分别为43.15亿元、35.32亿元、27.67亿元(yoy+10.23%、-11.57%、+10.27%),分类看,会员业务端,2023年末芒果TV有效会员规模6653万(yoy+12.5%),其增长得益于优质内容供给,2023年芒果TV上线各类综艺节目超100档(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增31%);广告端,2023年芒果TV的广告收入同比下滑11.57%,但2023年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.95%,广告收入单季度渐回暖;2023年内容电商收入28.2亿元(yoy+32%),从会员业务到广告业务再到内容电商,均凸显优质内容带动的货币化能力。
行业端看,2023年据击壤科技数据显示,品牌投放媒体中网综芒果TV招商为冠军(凸显其媒介仍是广告主投放主阵地),网综《乘风2023》《披荆斩棘第三季》获得品牌数分别为18个、16个,名列前茅;2023年芒果TV全年投放品牌高达272个,网综制作节目数位列行业头部,芒果TV的网综从数量与质量均获较好表现。2024年4月《乘风2024》开播后,《歌手2024》也将2024年播出,芒果TV综艺仍具看点,剧集端,从《去有风的地方》到《群星闪耀时》均获社会与经济双效益,后续精品短剧项目供给也值得期待。
AI+探索内容创作新范式2024年拟开启芒果TV国际版“倍增”计划
2024年1月1日迎芒果TV8.0版本,其中AI赋能内容端看,AI有声剧缔造沉浸式感官体验。从剧本解析、语音、语义匹配、旁白生成加上TTS技术,芒果IP即可生成芒果有声剧;面对新技术发展,芒果积极拥抱打造首个元宇宙粉丝内容社区“芒果IP奇妙乐园”,结合优质IP资源、3D建模和AIGC等技术,提供一个集创意IP内容玩法,虚拟社交和时尚消费于一体的虚拟世界。2024年4月推出国内首位AI导演“爱芒”,其声音采集湖南卫视及芒果TV双平台95后、00后导演声音的合成。展望2024年,拟启动芒果TV国际版APP用户规模“倍增计划”,加大版权输出力度,继续推动芒果综艺模式出海,提升海外影响力。
盈利预测
预测公司2024-2026年收入分别为156、172、193亿元,归母利润分别为19.2、21.4、24.1亿元(较1月23日的报告营收利润下修主要由于税收因子及综艺内容动态进展),EPS分别为1.03、1.14、1.29元,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2.95\20.62\18.31倍,2023年会员数持续新增且广告收入第四季度实现增长,回暖态势良好;作为融媒体头部,2024年内容常态供给的规模优势下叠加AI赋能且携手抖音微短剧合作,均有望推动2024年主业再下一城,同时2024年公司也将启动芒果TV国际版“倍增”计划,进而维持“买入”投资评级。
风险提示
新业务探索不及预期的风险、金鹰卡通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、影游作品未过审查风险、艺人自身因素带来潜在风险、节目上线不及预期的风险、人才流失的风险、新技术应用不及预期的风险、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。 |
20 | 万联证券 | 夏清莹,李中港 | 维持 | 增持 | 点评报告:2023年稳中有进,指标向好,多平台协同拓展内容生态 | 2024-03-01 |
芒果超媒(300413)
报告关键要素:
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,2023年实现全年营业收入146.31亿元,较2022年(追溯调整后)139.77亿元同比增长4.68%;由于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对当期企业所得税费用进行调整,可净额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金额约16.28亿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,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5.59亿元,较2022年(追溯调整后)18.64亿元同比增长90.90%;扣非归母净利润16.96亿元,同比增长5.71%。由于公司2023年进行了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(湖南金鹰卡通传媒有限公司),在发布的2023年业绩快报中进行了追溯调整,2022年(追溯调整前)营收137.04亿元,同比增长6.76%;2022年(追溯调整前)归母净利润18.25亿元,同比增长95.05%。
投资要点:
公司夯实综艺领头羊地位,长、短剧不断强化优质内容供给。根据云合数据显示,2023年芒果TV全网综艺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31%,全网剧集正片有效播放量同比上涨46%,增速位居长视频行业第一。在2024年公司将持续深耕综N代,包括《歌手2024》、《大侦探9》、《乘风2024》、《披荆斩棘4》等,并携手头部影视公司从七个维度持续发力长剧集;同时公司在23年推出了首部上星微短剧《风月变》,并与抖音在12月签订合作协议,共同布局精品微短剧,在24年将不断探索更多元化和更深层次的合作模式,实现双方多维融合和跨屏发展,促使公司以差异化内容突围微短剧领域,逐步形成头部优势。
会员数量续创新高,广告业务有所回暖。在公司优质内容的加持下,公司积极拓展中国移动动感地带芒果卡、淘宝88VIP权益合作等优质渠道,精细化提升会员ARPPU值,Q4会员收入同比增长35.76%,全年会员收入同比增长10.23%,年末有效会员规模达6653万,续创新高,会员增长与内容投入形成良性循环、正向反馈;持续夯实与各大运营商的业务合作,全年运营商业务收入27.67亿元,同比增长10.27%;广告业务有所回暖,Q4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6.13%,同比增速实现由负转正的趋势逆转,全年广告业务35.32亿元,同比下降11.57%,较上半年降幅明显收窄。
收购金鹰卡通丰富公司内容矩阵,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,夯实核心竞争力。公司在2023年完成了对湖南金鹰卡通传媒有限公司100%股权收购,有助于公司倚靠金鹰卡通高质量的卡通IP资源丰富公司内容矩阵,巩固青少儿用户基础,扩充产品市场,同时金鹰卡通的节目供给能依托芒果TV“一云多屏”多牌照、全终端覆盖优势,实现用户规模拓展,覆盖更大范围人群。这推进了公司媒体深度融合发展,构建起更具价值引领的全媒体传播生态,激发更多的产业活力和动能,夯实核心竞争力。
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:根据公司业绩快报中业绩表现情况,以及合并、资产调整等影响,我们调整其盈利预测,2023-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146.31/161.49/180.78亿元(调整前为143.57/160.62/179.78亿元),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.59/27.02/32.15亿元(调整前为33.86/26.61/30.79亿元),EPS为1.90/1.44/1.72元,对应2月29日收盘价,对应PE为13.02X/17.16X/14.42X,维持“增持”评级。
风险因素:政策监管不确定性、会员增速滞缓、内容表现不及预期、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、人才流失等风险。 |